设为首页 |收藏本站 |联系我们
首 页   机构介绍   卫生要闻   家庭医生   食品与卫生   公众健康   心理卫生   新健康   培训教材   政策法规
首页>>食品与卫生>>
吃烤肉千万别喝可乐
2008-9-9 10:02:04 新闻来源:《现代保健报》
      据一项最新的科学研究显示,吃烤肉时如果搭配可乐,会有导致骨癌的危险!

      如果只是单喝可乐或者只吃烤肉倒不会有太大的关系,只要不过量都不至于产生很大的影响,但是如果这两样食物搭配在一起,同时进食的话,就会对身体健康带来很大的影响。因为可乐中所含的咖啡因会加速熏烧食物分解后的碳离子活动,这被称为JAJ现象,这种现象会导致体内的钙质严重流失。由于人体有自行修复的机制,因此当钙质严重流失的时候,人体会不由自主地想要生成更多骨细胞,这种过度增殖容易产生病变,导致骨癌。

      虽然这是一项最新的研究,还有待进一步证实。但是吃烤肉时带来的很多健康问题,应该引起重视。这些火烤、烟熏食品,烧烤时炭火中的呛烟含有多种致癌物质,如硫氧化物、氮氧化物、颗粒物、二恶英、苯并芘等。肉类在烤炉上烧烤时散发出诱人的芳香气味,同时,维生素遭到破坏,蛋白质发生变性,氨基酸也同样遭到破坏,严重影响维生素、蛋白质、氨基酸的摄入。因此,应尽量减少吃烤肉的次数和数量。

      而且,烤肉最好与新鲜的蔬菜、水果一起吃。新鲜的绿叶蔬菜如生菜、空心菜以及西红柿、白萝卜、青椒、水果如苹果、猕猴桃、柠檬等都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、E。其中,丰富的维生素C可减少致癌物亚硝胺的产生,而维生素E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。这种科学的搭配,能减少吃烤肉带来的弊端。
(责任编辑:田园)
版权所有:陕西省健康教育所  技术支持:陕西省信息中心
地    址:西安市文景路61号   邮编:710016  邮箱:sxjkjyx@163.com     
陕ICP备05003744号